Post Image
2022.06.07

戀戀35_陳明章現場作品三十五年

時間:2022/06/11 19:30

購票按此

文化底蘊深厚、生命情感通透、融古貫今、東西交融並蓄

臺灣國寶級民謠大師陳明章世界級的演奏魅力。

20多歲接觸了臺灣南端恆春民謠月琴彈唱歌手陳達,深受感動重新思索從土地思考的創作是什麼?陳明章決定拋棄西方音樂思維,重新找尋臺灣音樂。在臺灣傳統樂器-月琴,開創現代的民族音樂合聲觀念「陳明章二音合聲音樂理論」,尋找屬於臺灣的定弦。

1986、1993、1995年分別以月琴及三弦調弦吉他做為侯孝賢導演《戀戀風塵》、《戲夢人生》;是枝裕和《幻之光》等電影配樂裡的主要創作和弦理論。

他極富個人色彩的吉他演奏不斷自我演進,更在音樂系譜上不斷開枝散葉、延展傳承跨界轉化,將臺灣傳統的音律曲式,沈澱轉化出各種吉他調弦與演奏方式,創作出融古貫今的原創音樂語彙。 布農族的八部合音聲響,轉化出「海洋吉他調弦」;從恆春老藝人的月琴演奏傳唱,轉化出「月琴吉他調弦」;歌仔戲、南管、北管,都是他深愛的這片土地給予他的文化基因,他轉化出「南管吉他」、「三弦吉他」、「三弦月琴吉他」。一把吉他,到了他的手中,竟演奏出如此不同於西方的音色與和弦表現。這就是陳明章的吉他音樂,絕對真誠、全憑一心的豐沛感性,嚴謹而寬闊的音樂視野,讓他的吉他演奏與音樂創作,聽不出任何西方曲式或和弦運用,而是蘊藏著來自臺灣土地的感動與人文傳承的脈息,轉化出如海洋般遼闊的世界音樂性格,又如此緊扣每位聆聽者的心弦,觸動每位聆聽者深刻的生命共鳴。

《戀戀風塵》電影配樂,1987年獲得法國南特影展電影配樂獎項殊榮,陳明章成為臺灣第⼀位於國際影展榮獲電影配樂獎的音樂創作⼈︔同樣由侯孝賢導演、陳明章配樂的《戲夢人生》電影配樂,在1993年於比利時法蘭德斯影展榮獲最佳電影配樂獎項。陳明章這兩部電影音樂創作,皆為指標性代表作品,娓娓譜出屬於臺灣的聲音。深受侯孝賢電影影響的日本電影導演是枝裕和,拍攝他第⼀部長⽚《幻之光》時,透過侯孝賢導演找上陳明章,為《幻之光》電影配樂。這部電影配樂獲得「日本每日映畫最佳電影⾳樂獎」,五十屆的「日本每日映畫獎」⾸次由外國⼈獲獎。

四⼗多年來,陳明章懷抱著不曾改變的音樂夢,他不斷創作,完成無數經典歌曲,他學習並研究臺灣各民族傳統音樂理論,開創能結合現代音樂的各式吉他調弦與音樂理論。始終堅持開始創作之始的以臺灣原素創作真正屬於臺灣的音樂劇的夢想,堅持造夢四十多年的時間,《再會吧北投》音樂劇於2018年、2019年全臺巡演四十場。在陳明章不斷創作的歲月裡,他同時構思了另外四部原創臺灣音樂劇:《下午的⼀齣戲》、《⾏過濁⽔溪》、《撼山河》以及《新黑貓歌劇團》。

《戀戀35-陳明章現場作品三十五年》,陳明章一把吉他與您分享音樂創作不變的初心與堅持,土地滋養成長的他,如何創作出多樣且豐厚的音樂作品。

他說:我陳明章 留學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