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Image
2022.10.16

【聽著風飛沙的聲】陳明章音樂會

時間:2022/11/19 19:30

《聽著風飛沙的聲-陳明章音樂會》
日期:11/19(六) 19:30
地點:屏東演藝廳音樂廳
購票點我

2003年陳明章南下恆春,向朱丁順老師學習恆春民謠,2007陳明章發起第一屆民謠進香團,號召全台灣各地喜愛本土民謠的「香客」們,一同前往恆春民謠的故鄉,在恆春古城下,與朱丁順一同吟唱民謠。2022年,陳明章再度回到屏東,舉行《聽著風飛沙的聲》音樂會,將邀請恆春民謠家族擔任特別來賓。

樂曲挑選了由月琴二條弦發展出來的「陳明章二音和弦理論」中的「海洋調弦」、「南管調弦」,將傳統與現代和聲觀念結合的作品演繹,樂器編制則加入台灣傳統樂器,如「阿美橫笛」、「大堂鼓」及15年向枋寮潘居全老師訂制的「大大廣弦」及「雙音仔」。

上半場-思想起

序曲(一)【土地-思想起】

回到創作初衷的作品,陳明章將以月琴彈奏「恆春民謠-思雙枝」為音樂會揭開序幕。接連著為紀念陳達寫下的創作〈紅目達仔〉,及首次發表的專輯作品〈下午的一齣戲〉。

序曲(二)【海洋-思想起】

講述東部海洋故事的電影配樂〈月娘浮光〉串起溫柔海洋,並演唱長期和陳明章合作,出生於屏東茄萣郝志亮作詞的〈山後鳥〉、〈海尪〉。海洋序曲在東海故事,以三弦月琴演奏的〈東海一戰〉一曲,轉至南管調弦演奏詮譯著想要暗潮洶湧的東海浪裡翻轉人生的〈撼山河〉。

下半場-【人生舞台-南迴】

下半場陳明章將首度演出多首新創作品,以〈思戀的火車鳴嗊嗊〉一首來起動下半場的主題。新作品為下一部音樂劇《人生舞台-新黑貓歌劇團》歌曲,〈人生舞台〉、〈新黑貓歌劇團〉、〈失戀的弓蕉皮〉、〈世間第一戇〉,跟著新黑貓歌劇團巡演台灣、旅行台灣、甚至是離島的澎湖〈愛在七美〉,在〈南方・寂寞火車〉上發生了許多動人的故事,南迴轉載來到有著風飛沙的故鄉,〈聽著風飛沙的聲〉裡有恆春土地的民謠吟唱著。

(參考曲目)

-上半場-

1.恆春民謠-思雙枝

2.紅目達仔

3.下晡的一齣戲

4.月娘浮光

5.幸福進行曲

6.流浪到淡水

7.追追追

8.東海一戰

9.撼山河

-下半場-

1.新黑貓歌劇團

2.人生舞台

3.思戀的火車嗚嗊嗊

4.失戀的弓蕉皮

5.南方・寂寞火車

6.關渡之歌

7.愛在七美

8.聽著風飛沙的聲